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

爸爸故意把手提包放沙發上 看孩子會不會偷偷拿錢


這兩天,9歲的小峰一坐沙發,就只能側著半邊屁股輕輕地挨上去。4天前,小峰看到家裡沙發上爸爸的手提包裡有一大疊現金,就順手拿了10張,等家裡人發現的時候,錢早就花光了。氣急了的爸爸拿棍子朝著小峰的屁股上就是幾棍,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。

  爸爸媽媽的定力實驗

  小峰的爸爸是個商人,媽媽是全職太太。在小峰8歲的時候,家裡發現他偷偷地拿大人的錢去買零食,後來,又發現了幾次。經過手提袋打罵、寫保證、找老師等措施,家裡的錢已經好久都沒有不見了。

  可是爸爸媽媽不知道小峰是不是真的改了這個壞習慣,於是,做了一個“定力實驗”。

  4天前的晚上,爸爸故意把手提包放在客廳沙發上,還把手提包的繩塑膠袋子朝著一個方向擺好,“錢也是數過了的,有5600,就是為了看孩子是不是還在打錢的心思。”爸爸說。

  1000元錢,買玩具送小朋友,買零食

  第二天早晨一起床,爸爸發現手提袋繩子擺放的方向和自己昨晚擺放的一樣,以為孩子真的經住了誘惑。直到中午請人吃飯,爸爸付錢後,覺得錢好像有點不對勁,一數,不見了整整1000元。

  下午,等兒子放學回家,爸爸和媽媽就當場詢問,小峰害怕地點頭承認是他拿的。那一刻,爸爸真的氣暈了,拿起棍子就打。問小峰錢都花到哪裡去了,小峰說,買玩具了,買的玩具送給小朋友了,還買了一些零食,也吃光了。

  打罵、寫保證、找老師 招都用完了

  “我們這次真的是被氣慘了,除了打,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辦法來教育他。”爸爸說,小峰第一次拿錢,就狠狠地教訓了他,告訴他不能偷大人的錢,這樣就是小偷。

  可是,小峰還是有了第二次,爸爸覺得不能光靠罵了,於是打了手板,那次小峰說記住了,以後再也不拿錢了。

 購物袋  沒想到,又有了第三次,這一次,爸爸找到學校的老師,讓老師幫忙教訓一下孩子。老師當時就給爸爸說,不要在班上說這個事,爸爸回家讓小峰寫了一份保 證,“bao zheng 以後再也不tou 大人的qian了,被發現後要打。”小峰的保證書,寫得歪歪扭扭,還用拼音代替。

  “我該用的招都用完了,不曉得以後這個娃兒會不會成為真的賊!”爸爸有些灰心,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法,才能讓孩子改掉這個壞毛病。

  “孩子私自拿錢不要定義為偷”

  “家長在發現孩子第一次拿大人的錢而沒有打招呼時,千萬不要給孩子定義為"偷"。”南坪實驗小學的劉佳欣老師說,很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,都曾經出現過類似的情況,往往是有原因的,比如,是不是有同學請他吃了東西,他也要禮尚往來等。

  “通常,小學階段的孩子更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,孩子可能並沒有意識到這種行為的嚴重性,但是,這種行為確實是需要改變的。”

  劉佳欣老師說,12歲以下的孩子,一般沒有管理金opp袋錢的能力,每周給他一定的零花背心袋錢就可以了。如果他需要什麼東西,父母應該給他機會讓他說出願望,並共同來討論哪些願望可以馬上實現,哪些願望需要等一等,哪些需要父母可以無條件滿足,哪些需要要跟他談條件。讓孩子明白,用錢可以找爸爸媽媽要,不要自己拿。

  發現孩子拿錢,其他家長怎麼做

  讓孩子用勞動掙零花錢

  賈女士:我女兒10歲的時候,也被我發現過這種行為。後來,我就建議她“你自己做點家務來掙錢怎麼樣?”她一口答應了,而且很開心的樣子。她開始整理 自己的房間,疊被子,倒垃圾桶,做完之後我就給她一塊錢。試了一個月,她把自己賺的錢存起來,有點理財的樣子了,也不再偷拿家裡的錢了。

  讓孩子學會理財

  高先生:我女兒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,家裡的錢都是放抽屜裡不上鎖的,孩子有時候拿一張兩張的不會發現,後來經常看到她買回來一些小包小掛件,才開始懷 疑。有一次孩子收到不少壓歲錢,我就想,讓她自己來處理壓歲錢吧。一開始是要求她每天都把賬本給我們看,慢慢地看孩子記錄得比較有序了,就一個月看一次。 現在孩子特別會理財。

  讓孩子知道父母賺錢的辛苦

  湯女士:我兒子10歲左右的時候,也經常拿家裡的錢。我想告訴大家不要急,我帶兒子去我的單位,讓他看我工作,特別是干得很累的時候。發了工資也跟他說,讓他知道工作辛苦。到了上初中的時候,兒子就不再拿家裡的錢了。

  “我們給你的”和“你自己拿的”不一樣

  賀先生:兒子12歲的時候開始偷拿錢,我的辦法是,明確告訴他,“錢從哪裡拿來,就放回哪裡。”兒子老老實實放回去了。第二天,我再把那些錢給孩子,然後告訴他“這是我們給你的,上次是你自己拿的”。讓他明白這兩者是不同性質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